林歆羽雪

【凌赵】take me to your heart (三)

手术部分参照到爱的距离,以下正文:

赵启平来到医院的时候,第一批病人已经送了进来,深夜的第一医院灯火通明,兵荒马乱却又透着井然有序。只一眼,他就看到了人群中的凌远。赵启平穿过人群走过去,发现外科主任李睿在和凌远争论。

“凌院长,铁片从右侧二三肋骨间插入,穿过右肺,心包,直至脾胃膜,还有肝大叶,包括若干大血管。情况很不乐观。”李睿神情非常严肃。

“铁片的这个位置干扰了我们传统胸骨下开口探查胸腔,可如果马上拔出铁片,会大出血。铁片连同所有所涉及的器脏一起摘除,是唯一的可能。”凌远看了看片子道。

“可是,这种方案只在理论上行得通,一旦术中不血不足,患者会随时死亡。”

“那就让我看看,这个理论到底能不能行得通。小郁,通知心外科,骨科联合手术。”

“可是院长,骨科伤患最多,所有的医生都在台上。”

“我来!”赵启平站在凌远的身旁点点头道。

凌远思忖半刻:“好,小郁,准备麻醉,送手术室。”

赵启平把包随手递给身边的护士,随凌远准备刷手手术。

 

“师哥,我这边比想象的好,肋骨骨折已经处理完了,没有插到大血管。现在已经该扎的扎,该结的结,异物取出已经没问题。关键看你那边了。铁片下端分叉,还有一片刺入肺右叶,而且还影响了腹主动脉,而且……”

“所以,这只是理论上的方法,当理论付诸实践,总会有变数。赵主任,程主任,你们尽量帮我阻断血流,给我两分钟。”

“可是,师哥,本来已经低灌注,肾脏缺血,两分钟……”

“两分钟是极限,我知道我可能做不到,但是如果我们现在推出去,就不会再有人接了。护目镜,准备阻断。”

“师哥,血压在掉,90、60……”

“凌院长,时间快到了,5、4、3……”

“放!”

“放!”

一股血流从病人的腹腔喷射而出,直直打在了凌远的脸上,凌远眨眼适应了片刻,手上动作丝毫未受阻。

“弯针。”

“肠线。”

“院长,血压回升。”

凌远长舒一口气:“关腹。”

 

“撑不住就别逞强。”刷手间里,凌远还是不放心,叮嘱身边明显满脸疲色的赵启平。

“放心,我可以的。给我排手术吧”赵启平看着他的眼睛说道,目光里满满笃定和认真。

“好。”凌远看着截然不同的赵启平点点头。“护士长,这是新来的骨科副主任赵启平。给他安排手术。”又看了赵启平一眼,便开始准备下一场手术。

 

当新一天的初阳照进了第一医院的大厅,一切都已经归于平静。做完最后一台手术,凌远转了转疲惫的颈椎,甩了甩酸麻的手臂,准备换衣服出去应付前来视察看戏的市领导们。

“院长,市领导已经送来了全院的慰问早餐,您的已经送到您办公室了。”

凌远刚想叮嘱郁宁馨几句,转身就看到了还穿着铅衣早已累的脚步虚浮的赵启平从手术间出来,晃晃悠悠,摇摇欲坠的朝自己走过来。

凌远赶紧接住马上要和大地亲密接触的赵启平,转头对郁宁馨说:“你让金副院长先去接待,欢迎领导们来我院突击检查,让他们知无不言。我换了衣服就去找他。”

郁宁馨一遍答应着,一边意味深长的审视着凌远和他怀里的赵启平,摇了摇头跑了出去。

“让你逞强,时差都没倒就连站了三台。”

“凌远,你们医院的设备也太差了,这铅衣也太沉了吧,我现在都觉得手脚都不是我自己的了……呜……”

“好了,好了,这不是把你挖回来,改变现状的嘛,我们院骨科主任是老专家了,有点跟不上现在机器的更新换代了,你看看有什么需要换的设备,和他商量下,打报告上来。”

“凌大院长,咱能不谈工作嘛,我饿……唉连慰问早餐都没有我的份,宝宝心里苦啊!”

凌远从腰间拿下一串钥匙递给赵启平:“我那有送过去的早餐,你去吃一点,隔间里面有休息室,你去躺一会。”

“唉,没那命啊,我还有一台胯关节……”

“赵医生,手术室准备好了。”

“好,我知道了。”赵启平一跃而起,瞬间满血复活,“我去把他的胯解决的,然后就能和我亲爱的床合二为一了,拜拜喽,凌院长。”赵启平转着凌远递过来的钥匙进了刷手间。


评论(2)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