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歆羽雪

【凌赵】take me to your heart (三十一)


出门看见手里还攥着654-2和保温桶的苏纯,赵启平假装不甚在意的笑了笑,径直走向了电梯。
赵启平站在消防走廊里,背靠着墙,低头研究着地线。凌远昨天晚上到底去了哪里?有什么地方是能让他换了身新衣服而且还不能告诉自己的?他不知道,毫无疑问,苏纯知道这件事,而且她还知道凌远胃病又犯了。这个认知让赵启平有点烦躁起来。而在见父母这件事上凌远的表现无疑让他很失望,非常失望,同时也有点慌张。他所认识的凌远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而且占有欲极强的人。只要他决定了,认定了就会迅速的昭告天下。虽然他俩的关系并不足以摊开在阳光下,但是获得双方父母以及家人的认可和祝福却是不可或缺的。在他赵启平以为他们的感情坚如磐石已经可以通知家里见父母的时候,凌远却退却了,拒绝了。赵启平想,原因无他,只能说明凌远还没想好,没做好选择。他没有做好与自己一直走下去的准备,自然也就不能也不用去见他的父母,给出一个地老天荒的承诺。
“呵,凌远,我不是一个初入社会的小姑娘,用不着你来对我负责。”赵启平闷闷的想,不时的用脚底研磨着不知哪里来的细沙。细想从大学起目光和思绪就围着凌远打转的自己。而后,他又想起了另一个人,目光和思绪一直围着凌远打转的似乎不只有自己,还有她--苏纯。甚至她比自己更早,还有整个童年和青少年。赵启平回想起凌远对着苏纯宠溺的笑和上扬的唇角,他不禁有些气恼,凌远,这一回,我不会再绕着你打转。
苏纯推门进去,看见依然坐在沙发上石化的凌远,轻轻的走过去,将手中的东西放在茶几上,环上凌远的肩,“远哥哥,对不起,不小心听到了你们的对话。昨天的事情伯母跟我说了,我知道,你是不想让他面对太多的反对,太大的压力,你不想让他和你一样背负着一条在家人和爱人之间二选其一的艰难处境。可是远哥哥,你有没有想过,你们在一起,他就不得不背负这些。不得不面对无论自己多么优秀多么能干,都要被说是走后门;永远不能光明正大的和你牵手出现在大家面前;在别人觊觎你的时候不能光明正大的出来宣示主权,可能永远得不到你父母的支持与认可,甚至可能永远失去一个有着自己一般基因,能继承他所有医书的可爱的孩子。”
“小纯,”凌远捂着胃,“你先出去工作吧。”
凌远有点不知所措,对于感情,他还很初级,像个手足无措的孩子,怀里抱着他最心爱的小鱼,可是所有人都告诉他,他让小鱼离开了它赖以生存的水,如果他在这么抱下去,小鱼就会死去。而他的爱就变成了罪魁祸首。但是凌远不想放弃他的小孩,他是他三十多年生命里的第一道光,也是第一个敲响他心门的人。凌远不想再回到黑暗里踽踽独行,他不想再在伤心难过时缩回自己的壳里舔舐伤口,不想一个人背负着沉重的壳在看不见未来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他想留住这道光,可是他又不敢把自己所有的阴暗都晒在这道光下,他不敢把自己腐朽的灵魂摊开在赵启平面前,他怕他抛弃他,是的,抛弃他,自己本就没有他想象的那般美好,只是自己何其幸运,在他还简单纯粹的年岁碰到了他,然后用自己唯一值得称赞的技术让他崇拜,钦慕,最终爱上了自己,如果有一天,他发现自己根本就不是他喜欢的那样……凌远不敢往下想,于是他又拿出来一贯的鸵鸟心态,给自己一些时间也给赵启平一些时间,问题总会解决的。
 
赵启平再也没有提见家长的事,凌远自然也不敢提,他知道赵启平有多么在乎,可是他也无能为力。这一次,凌远对赵启平的变化感受的更加明显。和上一次一样,依旧是一起上下班,按时提醒喝水吃药,中午一起吃饭时还会聊几句医院的日常,仿佛什么都没有变,但是凌远就是觉得有什么东西变了,他觉得赵启平在刻意的维持着他们之间的一种疏离,这个认知让凌远莫名的觉得别扭。凌远知道问题出在哪,但是他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他没有勇气去面对赵启平的父母,他也没有信心能让自己的父母认可赵启平。他的小孩本不应该面对这一切的,他那么优秀,那么有趣,他应如天之骄子一般,更潇洒更自如。凌远想,没有他的小孩会不会过上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的生活。可是只是想想这样的可能性,凌远就觉得自己胃里翻江倒海。
赵启平也开始早出晚归,加班的晚上在医院里废寝忘食的工作,不加班的晚上就去酒吧浪一发,喝个酒,跳个舞,猎个艳,把自己折腾得精疲力竭,回家倒头就睡。他中午依然会去找凌远吃午饭,但只是吃饭,偶尔聊聊医院的琐碎,却决不涉及两人之间的任何事情。他想给凌远一点时间想清楚,可是他发现时间越长凌远好像想的越偏。他觉得自己有点看不懂凌远了,他甚至都不知道凌远现在犹豫彷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在经历过结婚离婚之后,对这段感情还不是特别坚定,不确定是不是能牵着他的手一直走到老;还是看到前路艰辛不想他们都步履蹒跚走的太狼狈;还是他有太多顾虑的东西放不下,比如苏纯,比如林念初,比如妞妞……一向勇往直前的赵启平突然就怂了,因为无论哪一种都是他不能承受之重。他和凌远之间一直都是他在大步向前,凌远被他逼到没有退路,才不得不停留在原地。他是不是错了,一切是不是都是他自己的一厢情愿?

评论(3)

热度(50)